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越來越激氣

教波教左咁多年,理論上應該越來越輕鬆,但係現實就唔係咁。

昨天去小學教,同一班有小三四五六,人數約18個。

時間到了之後十分鐘才齊人,我開始叫大家圍埋來,講了兩句之後,突然有一家長行入球場,說要我和講兩句。我覺得家長好奇怪,因為我開始教波了,她明明看見呀,我本欲不理會她,因為已開始講課,她卻大聲叫過來,說要和我講兩句,我惟有行去找她。

原來事件是她的仔仔要做小手術有三堂返唔到,問我有沒有得補番。一位為了自己子女,卻唔理會其它人,那些在上堂的十多名學生,硬要我去和她傾,這些家長有沒有問題呢﹖

這堂已經係第五堂,(每周一堂),同學都已經知道哂我的要求。

我教學時要留心聽書,唔可以拍波,但係有人就繼續拍波,係到望外面的同學放學,有校車經過同學就向校車的同學揮手Bye Bye,還有最普通的是我在講,他們在傾偈。

訓練約一小時後,我叫大家休息先飲水再練,結果我見到的是大家飲完水,各自各在玩,完全沒有人按我指示在練習,我看了足足五分鐘,結果終於有兩位小三的同學自行練習,其它人全部唔理,繼續"自由時間"。

我忍唔住吹哨子,我問同學我剛才講什麼,有同學答到,接著我問點解你唔做﹖他說見到其它同學都冇練習,所以他亦無練。

最後我獎了那兩位有練習的同學各人一本舊籃球雜誌。

在訓練過程中我為了減省大家排隊的時間,我使用的是六個站的訓練,每組只有約3個人,可以參與訓練的機會已經盡量多。

但我看見同學們沒有盡力去練,全都是慢慢做,對自己沒有多少要求。

這又反映一個事實,同學參加籃球並沒有任何目標,只是來玩,沒有人想過進步要付多少代價。當中只有一小部份人有努力,但這些只佔小數,雖然我不斷提醒大家若現在不努力,不對自己的動作有所要求,將來便沒有了前景。

但這些同學彷彿只能活在現時,將來﹖他們沒空關心。

有一位同學在開始訓練後一小時到達,在完結前十五分鐘要趕校車提早離開。他來到什麼都不知道,我只有一個人,要兼顧小三和小六程度的不同,已經非常吃力,還有這些遲到早退的同學,點搞呢﹖

回頭看香港的年青人,我見到的真是一蟹不如一蟹,現在的年青人比以前難教得多。他們的專注力,EQ,勤力認真情度,全都是不合格。

一個籃球教練,其實無需要專業,對籃球認識不需要深。因為你只是一個來培小朋友玩的人。

只要你識扮馬騮,講笑話,要開開心心過2小時就不難。但若你要求學生要對動作有要求,要進步,他們的腦袋就打滿問號,因為他們沒有動機去努力,沒有人想要獎牌,沒有人想見到自己進步,又或者進步要付出的代價 :專心、唔傾偈、認真,對同學來說實太高了 --。

如果你問我解決的方法就是小班教學,但這又是另一個資源問題。

另一個解決方法就是:C sir 你做人唔好咁唔化啦,點解要咁火滾﹖或者這就是我的問題 -- 太過執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