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請停止對學生的瘧待

今天我去帶小學學界比賽,這已經是第三場比賽了。

由於課業壓力一年比一年大,幾年前我們的籃球校隊練習由兩次到每星期一次。校隊的成員來自不同的班別,同學又有時會忘記了參加訓練,又或撞了全校性的活動例如歷奇訓練,參加了牙醫保健,又或撞了奧數小組,又或撞了IT 先鋒,還有部份同學因為學業成績而需要留堂、補課,所以整年的訓練以來,齊人訓練的次數只是兩次。

幾年前我們曾經辦過一些小學的友誼賽,但由於聯絡的困難,我的小學生有的比賽機會只是在校內,和自己的同學對賽。過去由於我執教上、下午校,也會安排一些上下午校的對賽,但現在變成全日制,已無這樣的機會。

第一場小學賽他們就面對全都高了他們一個頭的對手。全場輸了差不多廿分。他們不斷地在比賽中失誤,例如走籃不入,走步,傳錯球,總數達到三十次之多。這些錯誤並不單來自主力,而是每人出場都例必"貢獻"失誤。

第一次比賽完結後,我總結是由於同學比賽經驗不足,在偌大的室內場打,面對的對手高過自己一個頭,又有觀眾,壓力也大,所以失誤也是無可厚非。我鼓勵大家下次要減少失誤,繼續努力。

第二次對手身高並無佔優,水平亦屬一般,我方第一節已領先7分,比分亦一直領先到第四節。對手並無什麼變化,我見已經勝出多分,派出二線球員,但也只是輪換一個。

換出的球員出現失誤不為奇,但主力球員竟然在此節突然發夢,忘記了要跑回後場防守,多次被對手籃下接應得分,然後被追上來。最使我氣結的是我們的失誤又來了,各主力球員輪流"發夢",不斷傳失球,被人偷球,還有入球後加射罰球的犯規,第四節餘下兩分鐘竟然被對手追平。當時我已用完所有暫停,幸好在最末的時段我們射入一球,最後以兩分小勝。

賽後我總結,自已不應換出新人,也不應用了光暫停,我提醒大家不要再失誤,因為今天差點輸波全是由於自己的失誤。而我亦在緊接的周五給他們一個避免傳球失誤和籃下投籃的對應訓練,期望他們能夠避免致命的傳球失誤。

今天我們又比賽,是小組出線後的淘汰賽,若輸便不用再打。

第一節我方勝了8對0,第二節我們繼續領先6分。第三節對方改為釘人防守,我們開始出現不斷的失誤,包括連續多次的相同類型失誤,且是人人有份,永不落空。比分在第三節被對手追過。對手的入球大部份是由於我方的失誤所做成。而進攻時則全是無準星的外投,多次投籃都未能得份,又或過早投籃,又或傳球失誤。最後第四節我方繼續發夢,傳球失誤頻頻,我在場邊看到發火。當出現這些問題時我已經立時叫暫停。

最後我們換成緊人防守,並追至餘下一分,我大聲叫同學衝入籃下走籃,以博取罰球,但同學沒有跟隨我的教導,在同一位置上射了三次都不入,而我們亦就這樣輸了球。

這已經是第三場比賽了,和前兩場出現的錯誤差不多一樣,是不是我給了他們很大的壓力呢﹖去到第三場比賽我們仍然出現隊員攻錯自己籃,而且是主力球員。第二場和今場都是在大比數領先下被人追上來的,出現的錯誤亦相同,到底是什麼使他們出錯呢﹖

我相信是小朋友沒有能力面對壓力,那是種無形的強大壓力。

補充一點,在我的5位主力球員中,有三位是小學五年班的,只有兩位是六年班的。

當小小年紀的小朋友,沒有足夠的訓練,沒有足夠強度的比賽,但卻要在短時間內面對強大的敵人,我相信這給了我們小朋友一種過於他們所能承受的壓力,所以大部球員同一時間出現失誤。而我沒有用六年班的同學,其中一個原因是這些同學由於太多的活動而沒有參與訓練。

所以這是整體系統上的問題。

如果可以選擇的,我希望能夠有多一點時間給這些小朋友成長,可以選擇拾級而上,而不用面對這些超難的"考試"。

因為這是瘧待。

坦白講我覺得我的小朋友其實已經好叻,他們的基本功絕對好過今天贏波的對手!

-------------------------------------------------------------------------------
在我臨離開球場的時候,我撞上了一位打港隊的朋友,他也是一位教練。我問他來場館做什麼﹖他告訴我他來看有沒有一些好的小六學生可以叫他們入讀他執教的中學。

大家會開始明白為什麼我們的學生經常要面對一些"超強"的對手了吧。

"勝利"和比賽或者"考試",其實是是不是真的對學生好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