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放手、不放手- 記金巴倫長老會第一屆投籃比賽



今天相當開心,因為我們球隊舉辦了第一屆的金巴崙長老會籃球隊的投籃比賽。

這一個活動的組織和策劃都是由年青人自己去做,我的角色是顧問。

在籌辦這個活動的過程中我是膽戰心驚的,因為投籃比賽在香港可以說是絕不易搞,也很少人搞過,所以難度上較籌辦籃球賽等已知的活動有更高的難度。我們既要兼顧投籃的技術性,設計投籃活動背後都有一些理念,例如每一個活動的特色,又要合情合理,又要具娛樂性,又要顧及參加者的水平 - 難度要適中,又要在限定的兩小時內完成,如何講解給參加者知使能在短時間內明白﹖參加人數,還有器材、場地及人手上的等等諸多問題。

由於這個活動旨在訓練青少年,所以我希望完全是由球隊隊員負責的。我這個老餅要學事事忍手,否則便是捉住隻手寫字,就算搞得好,青少年亦都唔會學識自己解決問題,只是學識"聽話"。但要真的 放手讓年青人去搞嗎﹖又很害怕年青人會因此而受到挫折,結果因而失去自信心,不能建立他們,反而傷了他們去搞活動的動力。所以我只能在關鍵處插手,但如何判斷何時應該插手殊不容易。

在活動前兩天,自己也感到壓力,主要負責人外出公幹,但只能不斷告訴自己要忍,不要事事指指點點,信靠上帝。

結果活動最終完成了,而參加的朋友都覺得不錯,我自己則覺得是十分成功。當然可改進的地方也有許多,但使我最開心的是有機會見證這些年青人走出自我,學習去用自己喜歡的籃球服務別人。

讓我講一下工作的內容:由各球員建議投籃方式,用口講出,到用手寫,到電腦打,到劃埋路線圖,還要球隊自己內部按排試射,修訂遊戲的時 間和難度,再邀請3數新朋友試驗投籃,收集意見,設計登分紙,繪製投籃路線圖,出簡章,還有後來再決定加入NBA的射波遊戲,用什麼做標誌物,安排人手執 波和走位,安排參加者出場的活動流程等等。

每一個項目均是由年青人親自做的。我只是間中出下聲,提醒小小。

活動策劃當中最使我難忘的一個決定就是臨時更換C.E.O。第一位領袖的特性是勇於承擔,但卻欠缺策劃經驗,再加上剛臨近老試,做起事來斷斷續續,故最終我們選擇了戰前易帥,臨時 更換負責人。我還記得當天我們在教會做這個決定時,第二位領袖正外出公幹而不在場開會。但鑑於時間所限,我先斬後奏,後來才知會這位年青人。幸好我的眼光沒有錯,他欣然接受並勇於承擔。

還有一位參加了球隊數年的年青人,一直沒有什麼表現,但在今次的活動中交出來的"功課"都是超水準的。

年青人要學的最大功課之一就是要仔細和精確,在設計射波活動時,遊戲的玩法,路線,計分方式,人手,器材全都要寫出來,這對於慣於被人服侍,老師印好筆記的年青人來說並不容易。

我相信大部份年青人都是樂於服務別人的,但要先由他們自己喜愛的活動開始。除此以外,他們極需要有人可以陪他們一起走,並適時地給予一些幫助(非操控式的監管)。

今天晚上很開心,使我更相信教會球隊的年青人將來都可以靠自己雙手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將來我期望我們的球隊可以服務社區不同的群體,脫離一隊只是關心自己打波打成點或入多少分的籃球"幼稚園"。

就如 NBA 的宣傳口號:Basketball is just a game.... but it can be more than that.

p.s. 一位參加者嘉樂的賽後分享

沒有留言: